怎樣的「肚瀉」算是嚴重?應如何處理?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你狗狗蹲下,像是要去大便但遲遲未能,而他的糞便稀爛或呈水狀。你可能以為是便秘,其實是腹瀉症狀。「肚瀉」是狗狗一生中必然發生的,就像我們一樣都會拉肚子。問題是幾時,是否嚴重。作為狗家長的你,就要知道如何處理腹瀉情況,甚麼情況算是嚴重應立即送院,怎樣減低腹瀉機會等⋯

什麼導致腹瀉? 成因多種多樣,最常見的是:

– 吃了不應該吃的東西,導致腸胃不適;
– 飲食突然改變;
– 食物過敏 (當我們通常認為食物過敏症狀只是瘙癢和過度搔抓,但實際上炎症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簡稱 IBD) 和腸易激綜合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的副作用是間歇性爛便或腹瀉;
– 寄生蟲;
– 胃腸道中的病毒和細菌感染;
– 胰腺炎;
– 壓力

什麼情況屬於輕微,可在家休息待觀察?什麼是嚴重應送院檢查?

就算是年輕健康狗狗,通常也會出現一次性的輕微肚瀉,並且很快便沒事。如果你的貓狗肚瀉後看起來健康活潑,可以在家正待觀察。

但是,如果你寵物比平時昏睡疲倦、發燒或行為異常,你應該給獸醫看看。如果你寵物肚瀉反覆復發,症狀沒有改善,這屬非緊急性問題,你都應該預約獸醫檢查。

如果大便有血,或者肚瀉時或之後有虛弱跡象,這可大可小,你應該迅速讓獸醫為他檢查。最好把他的大便樣本放進密封膠袋內,好讓獸醫可以進行大便測試,以確定裏面是否有細菌或病毒的可能。

狗隻肚瀉

寵物腹瀉,吃什麼好呢?

若你寵物健康,行為正常,沒有其他疾病,美國著名獸醫 Dr Karen Becker 建議在12小時內禁食。但必須確保有水,因為你的寵物可能因腹瀉而脫水。12小時後,可以給狗狗溫和而不含脂肪的食物,例如熟火雞肉及罐裝100%南瓜蓉。如沒有南瓜,可用熟甜薯。混合一半火雞一半南瓜。

雖然坊間有建議食米飯,但其實米是屬於複雜性碳水化合物,往往會發酵並有機會導致寵物有胃氣,亦常沒被好好消化便會被排出體外。

若果你狗狗的腹瀉持續三天或以上,便應看獸醫。

人人都能做到的預防措施

保持家居清潔,遠離致病源:狗隻對周遭環境好奇,到處舔食。我們唯有盡力把紙巾、剩菜、其他垃圾等遠離狗狗能接觸的範圍。

轉糧要循序漸進:如果狗隻日復日都是吃同一樣的食物,突然轉食當然會有腸胃不適而肚瀉的跡象。這不是新糧的錯,而是因為寵物的腸胃已經被調整而習慣了「你餵的單一食物」。轉糧時,應慢慢來,第一、二星期餵10%新糧+90%舊糧,然後慢慢轉為20%新糧+80%舊糧,如此類推。

相關文章:皮膚過敏】狗狗經常抓癢嗎?
相關文章:蚊釘蟲咬後果可大可少 ,一隻牛蜱足以奪走性命!

資料來源:Dr Karen Becker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