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狗隻品種多達161類 究竟狗隻從何而來?

  • Sharing is caring

作為生物學家及科學家的達爾文 (Charles Darwin) 以提出「進化論」聞名於世,但他對狗隻進化有所誤解。他認為狗隻品種多樣化反映有好幾種野狗作近親繁殖,但與 DNA 的發現卻有所不同。

今天你看到的有扁鼻法國鬥牛犬,以至金毛尋回犬、格力犬等,共有 161 類品種,極為多樣化。其實他們的祖先都是灰狼 (Canis lupus),而他們的馴化過程可能發生了一次或者兩次 (我們不斷在化石中找出的 DNA 作研究,馴化次數仍具爭拗性)。

馴化過程如何發生、何時發生仍是個謎,而科學家們對此持不同意見。直至最近,人們認為可能大約4萬年前,狗隻仍是野生狼。但是,在 1997 年發表的 DNA 分析裏指出,狼馴化為狗約在 130,000 年前發生,意味着狼早在人類定居並開拓農業前就已經開始適應人類社會。

若真的是如此,我們一直深信不疑的說法,即是人類刻意馴化狗隻作為護衛或陪伴用途,便有疑點。相反,有專家認為,狗隻在早期的人類社會看中了並善用人類,驅使人類接受他們,令自己的生存機會大大增加。

無論如何,關於狗隻進化論仍有待發掘、求證,直至說法被科學家廣泛認同為止。

狗隻進化

相片來源:pbs.org
資料來源: sciencedaily.com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