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藝人鄭俊宏用釘帶風波 論狗狗搶繩問題

  • Sharing is caring

就近日藝人鄭俊宏被傳媒影到用釘帶 (prong collar) 放狗並引起廣泛爭議,hellodog 無意再多講用釘帶是否不人道,而想藉此事件討論如何應對狗狗搶繩。

「愛狗」不等於知道怎樣愛惜及教導狗狗,需要的不僅是關懷、還要的是在吸收正確有用資訊後累積的知識及判斷力。小編都是狗狗家長,首先我會問什麼程度的搶繩會構成問題呢?我們認為當狗狗輕鬆自在地走在你較前的位置並不會構成危險。但當狗狗搶繩令你手臂有痛楚勞損,當狗狗拖扯你前進而令你有跌倒受傷的風險,當狗狗興奮沖前而你又無法控制場面,嚇怕其他狗隻或途人,我們便應該正視問題。

要解決搶繩問題是沒有捷徑的,要接受訓練的不只是狗隻,而是主人和狗狗一起進行才可。滿以為是狗狗出問題並送狗狗到學校「上課」就能杜絕問題行為是常見的謬誤!主人要知道是什麼誘因激發搶繩行為,更需要和狗狗一起努力練習。

我們蒐集了一些訓練時可能用上的工具作介紹 (字數有限,不能詳述所有工具),及與有專業資格的正向狗隻訓練師小明談訓練竅門和貼士供大家作參考

狗狗搶繩如何運用?這種頸圈設計模仿狗媽輕咬子女,聲稱頸圈上似釘子的壓力點平均分佈在狗隻的頸部,只會造成不適,沒有顯著疼痛傷害。頸圈屬於懲罰性的工具;錯誤使用的風險非常高,例如當狗主用力扯狗繩、頸圈戴在不當位置或隨身體郁動而滑走、頸圈太鬆等情況,便會為狗狗帶來痛楚和不可逆轉的傷害。

狗狗搶繩如何運用?這種頸圈的原理與釘帶相似,但看起來比較溫和及受傷的潛在風險較低。頸圈以收緊和鬆開狗狗頸部的繩索作控制狗狗行為之用。一下無心的猛扯會傷害狗狗脆弱的氣管。

狗狗搶繩如何運用?這種嘴帶是套用在狗狗的鼻上和頸部,基於「身體動作由頭部動作帶領」的前提下設計而成。比普通的頸圈及胸帶,這款設計讓狗主練習控制狗隻行走的方向。輕輕向上拉嘴帶以阻止狗隻張大嘴巴。應加注意的是 1) 不是所有狗隻都適合這種狗帶,例如短鼻狗種,並且需要在擁有專業資格的狗隻訓練師的指導下採用,才能避免錯誤使用的風險。2) 必須讓狗狗慢慢適應佩戴嘴帶,適應了才可帶狗狗出去散步練習。

狗狗搶繩如何運用?在衆多胸帶種類中,以H型和前扣式胸帶最受歡迎。所有胸帶的設計是為了把拉力平均分配在狗隻身體的不同部位,以減低狗主拉繩或無心拉扯下所造成的潛在傷害。狗隻本能上喜歡跑向自己喜愛的東西 (例如衝上前迎接我們回家、跑開探索新事物),是我們人類想狗隻放慢腳步或停下來。有些人誤以為佩戴胸帶令狗隻拉搶狗繩更多,其實是誘因驅使他們拉搶,不是胸帶形成。請注意:要用合適尺寸的胸帶,以防狗狗逃脫。當狗狗受驚並想退後離開,請不要拉繩鬥力,這只會增加狗狗想逃脫胸帶的風險。

—————————————————————————————————

我們與有專業資格的正向狗隻訓練師小明取經,談談訓練有搶繩習慣的狗隻和主人時的竅門和貼士,供大家作參考。

1.找出狗狗搶繩的原因和誘因

基本上狗隻的兩大動機是接近他們喜愛物或盡快離開討厭的情況。我們要仔細觀察當中原因和驅使他們搶繩的誘因,因為這些會需要截然不同的訓練方案。

2.採用較長的狗繩

帶狗狗散步可滿足狗狗生理上和精神上的需要。使用較長的狗帶能給狗隻更多空間去探索及逃離他害怕的東西。當然你應在散步時打醒精神,留意街上的潛在危險。

3.鼓勵狗狗享受與你散步

首先在沒有誘因會使他分心的情況下練習一起散步,然後慢慢增加難度,加入可能令他注意力分散的事物。避免過早讓他在高難度的處境中,並要求他能冷靜行走,這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4.奬勵狗狗的良好表現

當我們想狗隻遵守的良好行為 (例如是狗狗回望、溫柔地和你並肩而行等等) 出現時,我們應即時以零食、口頭讚美、或緩步跑 (有些狗狗搶繩就是想跑步) 作奬勵。

5.練習步速

當狗隻搶繩時,我們便應停止向前 (學術上稱為負向懲罰訓練,移除狗隻想要的東西);當狗狗放鬆,不再拉扯狗繩與你鬥力時,你便可以繼續向前行 (這叫做正向強化訓練)。

6.投入時間和耐性

無論最後你選擇什麼方法和工具來做訓練,狗隻都需要時間來適應學習。這也是訓練你的耐性啊!

希望大家使用任何訓練方式前,都要衡量不同工具和方法的利弊與風險。共勉之。 dog leash pulling

圖片來源:壹週和明報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