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片】狗隻心臟病防不勝防?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狗隻心臟病與人類的心臟病不同,與生活方式無關,其風險是隨著年齡而增加,尤其是涉及到心瓣膜病。如果及早發現,患有心臟病的寵物可以在診斷後健康存活多年。

就此,我們請教來自獸醫專科醫院 (VSH) 經學會認證的心臟病專科獸醫 Dr Maxie Krüger (亞洲僅有四位專科)並得知心臟病有不同的嚴重程度,有些是沒有任何症狀,也無須用藥,但有些情況則惡化迅速而死。觀看以下訪問影片,了解更多關於狗隻心臟病,保障你寵物的健康。


狗狗咳嗽,我應該擔心嗎?

若果狗狗只是有一次性咳嗽,我或許不會太擔心,可能只是普通流感。但如果咳嗽持續幾日,而每日咳嗽不止一次,並且不是因為過度興奮或活躍好動而氣促咳嗽,便應該帶狗狗看醫生。

咳嗽可以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是心臟病。但如何辨別?

狗隻的年齡和品種與心臟病有關係,某些品種比較容易患上心臟病,特別是心瓣膜病。若心臟病惡化,最壞的情況是充血性心臟病,咳嗽是主要臨床病徵之一。

要分辨出究竟是呼吸道問題、氣管塌陷還是心臟病,就不得不進行些測試。通常初步測試是進行胸部X光檢查,以作評估肺部組織及觀察心臟大小。如果狗隻心臟有雜聲,這可能是心瓣膜病。那麼下一步檢查理應是超聲波心電圖,已確應雜聲的來源,和心臟及瓣膜的大小是否異常。這些測試都是必須的。

香港最常見的心臟病種類是?

在香港最常見的是慢性退化心瓣膜病 (CVD),主要因為香港多數都是體型細小的狗隻,而小型犬比較容易患上此病。

對體型較大的狗隻來說,擴張性心肌病 (DCM) 較為普遍。即是患者心臟變大,泵血功能不再正常運作。

尤其是心瓣膜病,雜聲的大小與心臟病的嚴重程度並沒有直接的關連性。如果狗隻心臟有雜聲,最好透過X光片及超聲波心電圖檢查來確認是否患有心臟病。因為心瓣膜病其實有分不同階段:臨床階段及沒有任何病徵的非臨床階段。就算是毫無病癥的階段,也有需要藥物治療的情況,及無需藥物治療的。進行照超聲波是為了尋找出狗隻患上的是什麼階段,以作適當的治療。

我們應注意的明顯症狀?

除了持續咳嗽這明顯又嚴重的症狀外,呼吸有困難(即是狗隻需要花很大氣力呼氣吸氣),虛弱或昏昏欲睡,暈倒(這是最極端嚴重的臨床症狀,需立即求醫)都是心臟病症狀。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