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片】狗隻肚瀉:怎樣算是輕微?算是嚴重?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狗狗愛把幾乎任何東西放進口裡,遲早會有胃腸不適的情況。重點是,你能判斷什麼情況的肚瀉 (胃腸不適) 可以待家觀察?什麼情況屬嚴重而需要診治?又有什麼自然療法?我們就此訪問了東區動物醫院 Dr Faye Cable,睇片了解多啲啦! (H = Hellodog, Dr = Dr Faye Cable)

H: 如何辨別我狗狗肚瀉並不算嚴重?

Dr: 狗隻肚屙非常普遍,絕大多數的個案只需清淡飲食便可痊癒。若果你狗狗肯進食、看似正常、沒有嘔吐跡象,那麼情況並應該不算嚴重。

H: 在家中,有什麼簡易法可舒緩肚瀉情況?

Dr: 你可以做的事情:首先是禁止狗隻進食6至12小時,我不建議禁食多過12小時,尤其是年輕小狗。白烚雞肉及飯是不錯的選擇,有助舒緩腸道問題。建議在肚瀉減少後堅持這種食療兩至三日,然後逐漸加入並轉回舊糧。

雖然蠕蟲並不常見,但他們可引致肚瀉。所以我們建議狗隻最好每三至六個月杜蟲一次。

H:若果狗狗肚瀉兼嘔吐,家中療法又有什麼不同?

Dr: 建議禁食6至12小時。如果狗隻已經禁食、並且嘗試了清淡飲食自然療法但仍然未見好轉,你便應該帶他看獸醫。

H: 何時需要去獸醫診所?什麼情況屬緊急?

Dr: 如果肚瀉物呈水及有大量血,你應該帶寵物就醫。有時寵物糞便中帶有輕微血跡屬於正常,但如果不只是輕微,而是多於幾點血跡,便應該求醫。最後,如果寵物不肯進食、看起來不適或精神不振,請立即帶他看獸醫吧!

H: 如何診斷病情?

Dr: 肚瀉原因衆多,大部份情況下不需要深入調查,因為寵物大可能是由於在地上亂拾東西吃而肚子不舒服,這情況會慢慢自行痊愈。但如果肚瀉持續或變得嚴重,獸醫可能建議你做進一步檢查診斷,包括驗血;做糞便樣本測試,以檢查是否有寄生蟲;還可能建議進行食物試驗,以否定食物過敏的可能。嚴重的話,獸醫可能會建議做腹部影像測試,例如X光及超聲波,以確保沒有其他嚴重病因引致肚瀉。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