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胡亂咬東西?到處撒尿?如何阻止這些行為

  • Sharing is caring

首先,不要以人類行為的認知來解讀你狗狗的行為,跌入以人為本的自設圈套。狗狗與我們大不同,不會說人類的語言之餘,在生理結構及需要上亦有差異。當你大感無奈,十萬個為什麼,質問狗狗也只會換來一臉無辜。就讓我們來洞悉毛孩的心理世界吧!

為什麼狗狗咬我的東西?是否因為他怪我困他在家太長時間而對我作出報復?

如果是年輕小狗,他有可能正在換牙,藉著咬東西來舒緩牙齒癢癢之苦。而成年犬之所以這樣做,可能出於焦慮不安。在狗狗的世界裡,沒有報復這回事。復仇心人類才有。以為你狗狗因為生氣而咬東西是一大誤解。

狗狗可能出現不同狀況的分離焦慮,受輕微影響的狗狗或會搜集一些充滿你氣味的東西,並且透過咬嚼嗅聞的藝術來「接近你」。當你不在他身旁時,藉此打發時間和安定心緒。誤以為的復仇心,其實對狗狗來說,是忠誠的表現。你大可把個人物件好好收藏,將誘惑置於他可觸及的範圍之外。何不給他嚼咬玩具來提供他需要的精神刺激,並且確保你與他有足夠的玩樂及運動時間?適量的「放電」是必須的。

為什麼狗狗忽然間不懂得在指定的地方尿尿?

大多數狗狗不喜歡在骯髒的地方撒尿,所以我們必須常常保持尿布或我們想狗狗大小二便的位置乾淨。如果你不常在家,應預留更加大的位置給他方便。

有時候意外難免發生,適當的訓練絕對有幫助。某些情況(如搬家引起的環境改變)會較容易引發意外。我們建議利用正面的訓練方式,令狗狗再學習在指定的地方撒尿。當他成功完成任務,你可以給他小吃作獎勵,同時輕撫他的頭頂或以溫柔聲線讚許他 “good boy”。他便漸漸把完成該行為聯繫獎賞,自然地重復再做,直至成為習慣。

要有效阻止狗狗某些行為,就要理解誘因。最佳法則永遠都是先撫心自問:有沒有給他需要的運動,一致的訓練指令及足夠的關懷。

 

相片來源: www.akc.org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