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繫狗繩有什麼大問題呢?

  • Sharing is caring

「自由奔跑!」讓狗狗不受狗繩束縛,自由自在地跑來跑去,對牠來說的確是件好事。不過,當你解開狗繩前要先想一想,狗狗會不會因而受傷、走失甚至喪命呢?告訴你真狗真事:

每星期都有狗狗走失,你沒看錯,是每星期!明顯地,牠們都沒有繫上狗繩。

遛狗時解開狗繩,不但為人和狗狗帶來珍貴的親密時光,而且狗狗也可以善用自己感官探索世界、在放電時和其他狗狗盡情玩。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判斷何時何地解開狗繩呢?你可以參考以下因素:

地點及交通

遛狗的地方有多擠迫?行人路和馬路之間有沒有欄杆?現時,大部份行人路只足夠2-3個人平排而行,此外很多人邊走邊看電話,不會看到視線水平下的狗狗。在這樣的行人路加上這種行人,狗狗又怎可以不繫狗繩而又安全呢?例如,在灣仔僅2米闊的行人路上,讓芝娃娃不繫狗繩自己走路就是危險。

可能令狗狗分散注意力的東西和牠的服從性

狗狗聽到你叫牠會不會立即回到你身邊?聽到你的指示會不會停止動作回應你呢?我們經常希望狗狗會聽從指示,但事實上他們會因為新環境、散步而情緒高漲,那時候你的聲音便會比其他東西沒什麼吸引力。

我們亦要問問自己,有什麼東西會特別容易令你狗狗注意力被分散?狗狗對汽車喇叭聲、其他狗狗走近有什麼反應呢?與其他狗狗幾接近才會反應?召回訓練非常重要,因為當狗狗在沒有狗繩的情況下走開,你就算是跑步高手,也不可能跑得比他快。如你不肯定或不知道狗狗是不是很易被吸引開去,那就要想想,值不值得冒險讓狗狗不繫狗繩自己走路?

相比繁忙馬路旁的狹窄行人路,其實香港有24個郊野公園、很多行山徑及狗公園、數個沒有救生員的海灘及其他有圍欄的地方,都可以讓你安心放繩。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