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楚楚可憐的樣子真的是「內疚」嗎?

  • Sharing is caring

這些情況很有可能熟口熟面: 狗狗在家中隨地大小二便;狗狗咬爛了不應該咬的東西;狗狗撞倒垃圾桶並且吃裡面的垃圾。當你與狗狗對質,怒喊 bad dog 時,他一臉內疚。但事實是⋯⋯

儘管看起來內疚的想法合乎邏輯,事實上他表現出的是恐懼。

狗狗惹人憐憫的「內疚」樣子容易辨認 —— 行為畏縮,抬頭看著你時,露出眼睛的白色部分。也許他的耳朵有點向後擺或作出舔空氣的舉動。我們便自然地根據這些跡像,把我們人類熟悉的情感聯繫起來,認為他是內疚。

Alexandra Horowitz 是位專門研究狗狗認知的科學家,亦出版過 “Inside a dog: what dogs see, smell and know” 一本關於狗狗感官世界的暢銷書。她指出,看似表現出「內疚」的狗狗實際上表現出的是對我們罵聲的恐懼 (罵聲即是提示,狗狗作出恐懼的本能反應),而不是「內疚」 (內疚的產生是需要對自身錯誤有相當的理解和反思)。

所以,在應用人類的情感語言於狗狗身上之前,記住事實可能不是看似這樣的。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