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悶死狗」這回事?教你如何為狗狗生活增添趣味

內容由認證專業狗隻訓練師撰寫
  • Sharing is caring

早陣子‭在「Hellodog Fest‭ 寵物狂歡節」見到好多狗家長踴躍帶同寶貝毛孩參與,其中不少都是第一次去到西九文化區這個新蒲點,看著人狗一起興奮雀躍地探索新地方新玩意,令身為正向訓犬師的我感到份外開心,因為這正是在實踐正向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狗狗生活豐富化」(Dog Enrichment)!

何謂「狗狗生活豐富化」呢?簡單來說,就是在狗狗的日常生活中加入牠們喜歡的、有價值的、有意義的、有多元變化的趣味元素。例如帶狗狗去一個新地方玩樂,讓牠們感受嶄新的環境、氣味、聲音、質感(草地、沙灘或泥石路)、見見不同的狗朋友、陌生人和新事物等。需知道對於狗狗來說,除了體能上的運動外,「心智刺激 」(Mental Stimulation) 同樣重要。讓狗狗透過在新環境中的各式感官探索,腦部從而吸收和分析各種新資訊,便是最佳的心智刺激。

心智刺激對狗狗的身心健康確實影響重大。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專門研究動物行為和福利的資深講師 Charlotte Burn 博士,曾經有一項研究*發現若狗狗經常處於缺乏刺激的「長期無聊」(Chronic Boredom) 狀態,會造成大腦萎縮,甚至認知能力衰退!

當然我們不可能亦無需要每天帶狗狗去一個新蒲點玩樂。要為牠們帶來適度的心智刺激活化大腦,可從日常生活著手,例如增添一個要狗狗動腦筋才能獲得零食的益智玩具 (Mental Toy)、為狗狗安排玩伴聚會、教導狗狗一個新指令、每天安排兩至三節五分鐘的訓練遊戲、間中改變一下散步的路線等,總之不時為狗狗的生活增添新鮮感、新刺激,切忌每日如是獨沽一味悶親隻狗!

(帶狗狗去新環境玩樂,要確保牠們沒有恐懼反應。若你的狗狗天性怕醜或緊張,可因應牠們的性情進行適合的活動。)

*資料來源:
Dr Charlotte C Burn 的論文
Bestial boredom: a biological perspective on animal boredom and suggestions for its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文章由 Alice Lau (認證專業訓犬師 CTC, CPDT-KA® ,HKDR 老友狗狗訓練班導師) 撰寫

狗隻行為

  • Sharing is caring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