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確診的鉤端螺旋菌感染 (Leptospirosis) 病例比去年多一倍

  • Sharing is caring

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的解剖病理學專家 Dr Fraser Hill 表示,「目前為止,香港有21宗已被證實的鉤端螺旋菌感染,而去年在實驗室被診斷到的有10宗」。有些受影響感染狗隻已不幸離世,情況令狗主擔憂。在大部分確診病例中,受影響的狗隻都懷疑曾經飲用河流溪水。

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收到來自香港10間診所的感染樣本,並進行研究。另外,我們亦與動物緊急醫療中心深入了解下這種致命疾病及預防措施。

以為新鮮自來水安全?大錯特錯了

夏季是鉤端螺旋菌的發病高峰期。鉤端螺旋菌是一種細菌微生物,通常透過老鼠尿液傳播。受感染的老鼠和其他野生動物的尿液可能被沖入溪流和水道,例如在中環半山,薄扶林,西貢和許多其他有溪澗流水或能聚積死水的地方。我們有時到跑步徑和郊野公園放狗,會以為自來水安全,這假設便錯了!

肝腎臟一旦受損,便幾乎無法恢復

鉤端螺旋菌病通常會導致肝腎衰竭。器官受傷程度只會變差,並且不可逆轉,嚴重的可能會在兩天內導致死亡!好消息是若能及早診斷到和進行治療,可救回生命。事實上,使用抗生素便可以在短時間內殺死這種細菌。那麼如何及早察覺到呢?我們必須密切留意狗隻外面散步後有沒有異樣,初期症狀好像沒大不了,可能只是嘔吐和腹瀉。

狗隻鉤端螺旋菌感染

狗主可以如何預防?

大多數在香港的狗隻每年會接種 DHPPiL (G6) 疫苗,但這疫苗完全無助對抗鉤端螺旋體菌。有另一種疫苗叫做 Letovax 4,據稱這疫苗可以預防四種鉤端螺旋菌病,包括 Leptospira canicola 型, Leptospira grippotyphosa 型, Leptospira icterohaemorrhagiae 型及 Leptospira pomona 型。今年在城大賽馬會獸醫學和科學學院的幫助下,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團隊正在進行研究,以確定哪種鉤端螺旋菌病的類型(血清類型)是罪魁禍首。團隊已為香港部分確診個案完成了分子檢測,到目前為止,所有檢測過的都是 Leptospira Hebdomadis 型。換句話說,即使受影響狗隻曾經接受 Letovax 4 疫苗,他們仍然會感染到現時所知的鉤端螺旋菌病。

因此,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措施是教導你年少好動的小狗不要在溪流或死水潭玩耍或飲用;如果狗狗習慣在這些地方溜連,狗狗便應上繩。 你亦應將消息告知幫你遛狗的人,才能代為妥善照顧!海洋和海灘就不可相提並論,因為海水流動性高,量多,即使有帶菌尿液流入,它也只是非常稀釋,而不太構成危險。

相關文章:如何理解像外星文的寵物血液報告
相關文章:貓狗急性及慢性腎病知多少
相關文章:中暑的跡象和預防貼士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