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花巧的食品標籤字眼

  • Sharing is caring

想做個精明的寵物食品消費者?你就要獨具慧眼,在眾多選擇中看穿無根據無意思的營銷術語。如何做到?首先要明白近年來最時興最常用字眼的真正含義。

在寵物食品世界裏,沒有像「消費委員會」的組織來檢測產品是否符合產品宣傳聲明和提供投訴渠道。

現時只有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AFCO) 規定寵物食物標籤的要求、界定食物材料和編制餵食試驗指南。但該協會並不是執法機構,亦不會為市面上的寵物食品做檢測。你見到的包裝寵物主糧食品都應該具備 AAFCO 標籤,這是基本的最低要求。現在讓我們詳談泛濫的營銷術語了。

dog food

優質

這只是一個言過其實的炒作用語。「優質」在餵食標準下是完全不受管制的。這意味著標有“優質”的食品無需達到特殊要求,人人都可以聲稱是優質食物,因此,我們無須理會這毫無意義的標籤。

[相關小測試] 哪些⼈類健康⾷物是可以給狗狗吃的?  

人類食用級

人類食用級食品顧名思義是指可以給人類食用的。在寵物食品包裝上有印著這用語的少之有少,因為美國飼料管理協會並沒有對該聲稱作正式定義。實質上,要符合人類食用級的條件,就要確保產品中每種成份、其加工方法及運輸方法都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和美國農業部 (USDA)要求下適合人類食用,甚至包括提供食品成份的所有生產商都要被許可及符合同等標準。只有很少數食品公司可以滿足這些標準,換句話說,給它定義對大部份寵物食品生產商來說是沒有好處的。

要注意,這用語常被寬鬆自由地在網站、傳單等營銷渠道上應用,但並不能使用在寵物主糧食品包裝上。如果你非常關注,那麼你應該仔細留意在包裝上列明的食物用料,並且詢問製造商如何採購食料、加工製作方法及其供應商。如果他們能夠並樂意回答,便證明了真確性。

有機

有人在選購自己的食物時較喜歡有機食品。有機是指什麼呢?簡單來說,是指不含農藥、化肥和燃料等合成添加劑,亦沒有使用工業溶劑、受輻射或基因改造影響。人類食品認證標籤共有四種,如果你在你的食品包裝上看見「USDA Organic」或是「Certified Organic」標籤,這是指食物內含有95%或以上有機食材,還有「100% Organic」,「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意指有使用 70% 至 94% 有機材料製造並不可以印上「USDA Organic」標記,及「Less than 70% organic」。

美國就有 USDA 國家有機計劃去監管整個認證過程,他們亦理所當然地認為寵物食品應根據相同標準。可惜的是,沒有人實實在在把它變成行動,而 USDA 亦不會監管商業機構。這事實意味着雖然「有機」在人類食物層面是可以信賴的(因為認證程序及規範嚴格),在寵物食品方面就是另一回事了。目前為止,就算你見到寵物食品的聲明上或成份上寫着是有機的,它不一定有任何有機成分啊!長遠來看,寵物食品公司及整個有機產業都會蒙受損失。消費者之所以不介意有機食品價格比其他高,是因為認證標準的認受性高。若無標準可言,為何還會接受高昂價格呢?

[相關小測試] 你對狗狗食糧和營養有幾了解? [相關文章] 對 9 種有毒食物說不

資料來源: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 National Organic Program
Australian Certified Organic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AAFCO)
Pet food politics, by Marion Nestle, PhD, is the Paulette Goddard professor of nutrition, food studies and public health at NYU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