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像外星文的寵物血液報告?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要明白驗血報告中每項的縮寫意思和含意,對一般寵主來說絕非容易。正因為你狗狗不能直接告訴你哪裏不舒服,或是可能潛在的健康問題,我們應該嘗試理解更多。

血液測試普遍分為兩種,全血細胞數量 (Complete Blood Count) 和血液生化概覽 (Biochemical Blood Profile / Blood Chemistry Panels) ,我們在這裏會簡短地解釋後者。Biochemical Blood Profile 比全血細胞數量 (CBC) 能提供更多訊息,因為血液內的化學物質與內臟器官息息相關。

這血液測試是用來評估動物的內臟功能,內分泌、膽固醇、電解質值等。比方說,如果血液測試顯示白蛋白水平不夠,白蛋白是由肝臟製造的,那麼獸醫便知道可能是與肝臟有關。

你首先要知道其實評估血液測試結果是相當複雜的。受過培訓的的專業人士需要根據得出的測試結果,連同過往病歷、身體檢查、其他測試結果如全血細胞數量及尿液分析等因素去作出理解,是一門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學問。現在,讓我們邀請東區動物醫院簡明地解釋一下血液測試結果的含意,供寵物家長作參考之用。

GLU (葡萄糖 Glucose)

指數高可能表示動物受到壓力或某些藥物影響,也可能患有庫興氏病,糖尿病或胰臟炎。指數低可能表示患有肝臟疾病,胰島素過量,嚴重的細菌感染,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或阿狄森氏病。

BUN (血尿素氮 Blood Urea Nitrogen) / CREA (肌酐 Creatinine)

指數高可能表示患有腎衰竭或腎疾病,腎臟或泌尿系統有梗阻。或者只是脫水,或反映其高蛋白質飲食 (飼餵生肉飲食的狗隻通常會有較高的 BUN 指數)。指數低可能表示患肝臟疾病或飢餓。

PHOS (磷 Phosphorous)

指數高可能表示患有腎臟疾病,飲食失調,過量攝取維生素D和嚴重的組織創傷。指數低可能表示飲食失調,某些癌症,胰島素過量,糖尿病,癲癇或甲狀旁腺過度活躍。

CA (鈣 Calcium)

指數高可能表示患有某種癌症,阿狄森氏病,過量攝入維生素D和甲狀旁腺過於活躍。指數低可能表示患有癲癇,嚴重胰臟炎,飲食失調,腸道吸收障礙,庫欣病或某些毒素注射。

TP (總蛋白 Total Protein)

指數高可能表示脫水,炎症,慢性感染或某些癌症。指數低可能表示腸道吸收有問題,肝病,阿狄森氏病,重度燒傷或腎臟。

ALB (白蛋白 Albumin)

指數高可能表示脫水。指數低可能表示患有慢性炎症,肝臟疾病,腎臟疾病,飢餓和失血。

ALT (丙氨酸轉氨酶 Alanine Transaminase)

指數高可能表示肝臟受損,毒素攝入,庫欣氏病和各種代謝紊亂。指數低可能表示飢餓或營養不良。

ALKP (鹼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

指數高可能表示膽管阻塞,庫欣氏病,肝臟疾病,某些癌症或是受到某些藥物如類固醇或苯巴比妥影響。指數低可能表示飢餓或營養不良。

GGT (谷氨酰轉肽酶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指數高可能表示膽管梗阻,肝臟疾病,胰腺炎,庫興氏病或受類固醇影響。指數低可能表示飢餓和營養不良。

CHOL (膽固醇 Cholesterol)

比起在人類身上,指數高並不如重要。指數低可能表示患有肝臟疾病,飢餓,腎臟疾病,庫興氏病,胰腺炎,糖尿病或甲狀腺功能減退。

AMYL (澱粉酶 Amylase)

指數高可能表示胰臟炎或癌症,腎臟疾病,前列腺炎,糖尿病酮中毒或肝癌。指數低可能表示營養不良或飢餓。

NA (鈉 Sodium)

指數高可能表示脫水,缺水,庫興氏病和過量攝入鹽。指數低可能表示飢餓,嚴重腹瀉,嘔吐,阿狄森氏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或代謝性酸中毒。

K (鉀 Potassium)

指數高可能表示糖尿病,某些毒素注射,泌尿系統有梗阻,急性腎功能衰竭,嚴重的肌肉損傷或阿狄森氏病。指數低可能表示嘔吐,腹瀉,胃腸道腫瘤,過量胰島素,庫興氏病,過度使用利尿劑或飢餓。

CL (氯化物 Chloride)

指數高可能表示脫水,代謝性酸中毒,阿狄森氏病或腎臟疾病。指數低可能表示嘔吐或代謝性鹼中毒。

在這個驗血報告,我們可以見到當中的 UREA,CREA,ALT 和 ALKP 的指數偏高,所以動物可能患有腎衰竭或腎疾病,和可能肝臟受損。

在這個驗血報告,我們可以見到當中的 UREA,CREA,AMYL 的指數偏高,所以動物可能患有腎衰竭或腎疾病,和可能患有胰臟炎或癌症。

————————————————————————————————- 資料由東區動物醫院提供。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