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打噴嚏是警號,還是虛驚?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當見到狗狗疑似「哽咽窒息」或者看似「哮喘發作」時,我們自然會驚慌起來。看看這條影片的例子:

若你的狗狗出現這徵兆,確是令人擔心不已。但一會兒後,狗狗便恢復正常,表現得好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一樣。實際上,這是一種幾乎無需接受治療的良性狀況,名為「反向噴嚏」。

反向噴嚏是相當普遍的狀況

這狀況較常出現在體型細小的品種身上,如八哥、鬥牛犬或其他扁面狗,很可能因為他們的喉嚨和氣管比較細小。當狗狗在反向打噴嚏時,他通常站着不動,前腿張開,頸部伸長或頭部向後,瞪大眼睛,並且發出像按喇叭或打鼾的怪聲。這看似奇怪的身體反應導致不少狗家長慌忙地把毛孩緊急送往診所。反向噴嚏是由喉嚨和軟齶痙攣引起的; 而痙攣是由喉嚨,咽喉或喉部區域的刺激引發。 一些最常見的誘因包括:興奮,猛扯狗帶,狗頸圈太緊,空氣清新噴霧劑,香水和其他環境性的刺激物,運動不耐受,溫度突然的變化。

想幫助狗狗 首先你要保持冷靜

這種情況可能會令你狗狗感到焦慮,如果你能保持冷靜,這將會很有幫助。 如果你每次都不知所措,你可能會促使她的恐慌倍增。

如果你覺得有必要為你狗狗做些事,你可以嘗試按摩她的喉嚨來減緩痙攣。 你也可以嘗試短暫的輕輕遮蓋她的鼻孔 ,驅使她吞嚥,這通常有助於減低刺激並阻止打噴嚏:

什麼時候才需要去看診?

在極少數情況下,出現反向噴嚏可以是由呼吸道感染,慢性鼻後滴漏,鼻息肉(鼻腔中的小的非癌性生長)或其他腫塊或異物,鼻癌,氣管塌陷所引起的。如果您狗狗出現比平時更頻密或持續更長時間的反向打噴嚏,或鼻子流出排泄物,最好便安排去求診,以排除患上那些疾病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咳嗽,可能是你寵物患有心臟病的警號
相關文章:18個狗家長不能忽視的「真·緊急」症狀

資料來源: Dr Karen Becker
影片版權:LonePeakVet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