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片】貓狗急性及慢性腎病知多少

內容由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你知道原來要至少75%腎功能失效,臨床症狀(即是你注意到的病癥)才會浮現嗎?慢性腎病與衰老有關,貓狗腎臟組織會隨時間老化磨損。而發病年齡通常與寵物體型大小有關:對多數的小型犬來說,症狀可能在10至14歲較明顯;大型犬隻最早可在7歲時出現慢性腎病症狀。

我們找來駐守東區動物醫院 Dr Tim Ngor 柯啓康醫生了解更多關於急性及慢性腎臟疾病的成因及診斷方法。

(H = Hellodog, Dr = Dr Tim)

H: 狗隻的腎臟有什麼作用?

Dr: 狗隻的腎臟有什麼作用? 狗隻腎臟是主要器官之一,功能與人類的一樣。腎臟功能包括:
1)負責控制體內水含量、血液酸鹼度、電解質;
2)作為過濾器,透過小便排毒,同時保留重要養分如蛋白球;
3)製造荷爾蒙、激素,例如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的紅血球生成素(EPO)。

H:【真定假】最常被診斷出腎臟問題是從年檢的血液檢測?

Dr: 最常診斷到貓狗有腎病的情況是當主人發現到病癥,開始擔心並帶寵物求診。然後,我們通過驗血診斷並確認腎病。最常見病癥是食欲不振、體重下降、飲水量增加而小便亦繼而頻密量多。亦可能有腸胃問題,衍生肚瀉及嘔吐。

H:【真定假】狗隻慢性腎衰竭的主要成因是牙齒相關疾病?

Dr: 腎臟疾病不是牙齒疾病或牙周病導致的,反而是有腎病的貓狗可能有牙齒問題或口腔發炎、潰瘍等。腎臟疾病最主要成因有先天性多狼症腎病,感染性情況如鈎端螺旋體病,腎石、輸尿管石導致閉塞,免疫系統失調,或隨着年齡增長而身體退化。後天性的身體退化是最常見的腎病原因。

H: 急性和慢性腎臟疾病有什麼分別?

Dr: 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有不少分別。顧名思義,急性腎衰竭的病徵比較嚴重及突發,死亡率普遍較高,但是病情可逆轉,意指腎功能可以變回正常。相反,慢性腎衰竭病徵輕微,問題多數已存在了一段時間,而腎功能未必能好轉。

H: 什麼程度算是嚴重?

Dr: 當我們能診斷到寵物患上腎病時,病情往往都已經很嚴重。我們對寵物作出檢查是由於寵主留意到有問題而求診,並以血液測試來確診。腎臟疾病分為四級。而當血液測試顯示腎臟指數不尋常時,其實已經是第二級 (Stage 2) 了。患有第二級代表已失去 75% 腎臟功能,幾嚴重了。

當寵物漸入老年,你應考慮開始做年度健康檢查,當中包括基本血液檢查,可以驗出第二級腎病。但其實現時有新檢測可以驗出第一級初期腎病,檢測名為 SDMA,若貓狗失去了25-50%的腎功能,這新檢測可以驗出。

另外,亦建議你除了做血液檢查之外,應考慮包括小便檢測,因為懷疑腎病的小便會比較稀。

相關文章:如何理解像外星文的寵物血液報告
相關文章:隱形殺手 — 貓狗胰臟炎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