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呈灰白色不一定是白內障

內容獲獸醫認可
  • Sharing is caring

我們容易將可能導致失明的「白內障」和未必影響狗隻視力的老人病「核硬化症」混淆。就此,我們訪問了香港專科獸醫醫院 (VSH)周威賢 (Dr Derek Chow) 眼科醫生,讓大家更了解這兩種情況的差異,及一些簡單驗眼方法,你自己也可以在家中試試。

訪問影片:

什麼是白內障?而核硬化症又是什麼?

周威賢醫生:白內障即是晶體的蛋白質纖維漲大、扭曲、或細胞已受損壞。你會見到晶體渾濁呈白色,光線不能折射到眼內,狗狗便不能看東西。有時,狗隻仍然能看見物件大小及剪影。例如,你手揮動一下,狗狗會眨眼或懂得避開,但他未必知道物件是什麼。或者狗狗會碰撞到靜態物件。

狗狗的「核硬化症」其實等同人類的「老花眼」

而核硬化症與年齡相關,是正常的老化現象,通常會在狗隻七歲或以上時開始發生。眼部晶體體積其實是固定的,不會有所改變。但纖維是隨着時間不斷製造出來並儲存於晶體內,纖維數量越來越多和密集。狗隻年齡越大,晶體中央儲存了很多纖維,看起來呈白色,像是白內障。但事實上,因為纖維的排序有規律性,光線仍然能夠折射並進入視網膜內,無阻狗隻的視力。

沒有任何醫學知識的普通人可以如何判斷狗隻是否患有白內障? 尤其是如何區分核硬化與白內障。

周威賢醫生:最簡單快速的方法是:在家和你狗狗影張相,或者用電筒遠距離照射狗狗眼睛。當人們影相,光線照射入瞳孔,正常情況下會呈現紅反射或稱為視網膜紅 (我們相片中的瞳孔呈紅色)。狗隻擁有額外的脈絡膜層,又名光神經纖維層 (tapetum),它折射出來的是藍、綠、橙或黃色。當相片中的狗狗雙眼發光,這代表狗狗眼睛晶體應該沒大問題。就算狗狗眼睛呈白色,那應該只是核硬化症。但如果相中狗狗一隻眼發光(即是光線能進入)而另一隻眼沒有,那麼,這眼睛可能有白內障或眼角膜有毛病。

獸醫是如何判斷白內障有多嚴重?通常使用什麼診斷工具或方法?

周威賢醫生:若果你懷疑狗狗眼睛有白內障來到專科診所作檢查,我們不會只當作或假設是白內障,而是會為整個眼球作詳細檢查,包括眼皮、角膜、前眼室、瞳孔、晶體、淚管、視網膜等。 裂隙燈是診斷工具其中之一,這檢查可以判斷白內障的準確位置。其實晶體面積頗大,白內障未必一定在中央位置,可能只是在旁邊、前方或後方,需要確定影響位置及範圍大小。如果受影響範圍細小,未必需要以手術治療;但如果白內障影響範圍大及位處在中央,視力受到嚴重影響,我們便會建議進行手術。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