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狗狗有輸血需要,可以怎麼辦?

0
  • Sharing is caring

當狗狗需要進行手術,但診所沒有血液提供。而呼籲捐贈者捐血,卻音訊全無。身為狗主,你可以想象到這個情況有多無助嗎?香港醫院現時沒有任何血庫可以買賣血液。故此,狗狗便需依賴在外國購入的血液(成本較高及需時較長)或是本地所捐贈的血液。

其實,有一些預防措施是我們可以採取的;而這樣做亦能救助到更多狗狗。以下將會介紹狗狗在香港輸血的概況。

狗狗在什麼情況下需要進行輸血?

如果狗狗遇上車禍引致內出血或流血、誤食老鼠藥、牛蜱症引致的貧血、癌症、腎病或是自身免疫問題,便需要進行輸血。而且,血液中含有多種成分可以有助病情,甚至起救援作用。

香港有哪些機構舉辦動物捐血活動?

有一些機構如保護遺棄動物協會(SAA)香港動物血庫東區動物醫院都致力促使香港的動物血液量達致自給自足的水平,藉此拯救生命。

狗狗成為捐贈者有什麼好處?

主要是成為英雄,拯救更多的生命。作為好榜樣的同時,亦會有一些獎賞。例如,香港動物血庫會為捐贈者提供免費的身體檢查、免費的血液測試,以及若狗狗日後有需要,可以獲得相等於過往捐贈的血液容量。而東區動物醫院則會為一年捐血四次狗狗提供年度的(GHPPiL) 疫苗及心絲蟲疫苗。

捐贈者會被抽取多少容量的血?

在香港始創動物血液檢測程序的 Dr Swan 醫生解釋,抽取多少容量的血會取決於動物的體重。一般而言,捐血後一小時,動物便能恢復正常的活動能力。

理想的捐贈者要具備怎樣的條件?

設定條件限制是為了保障捐血者,以減低捐血後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原則上,一個理想的捐贈者應是身體健康及個性友善的。年齡介乎1歲至6歲,體重應達至25公斤或以上,需要領取了有效的狗牌及接種疫苗,而且從未懷孕。欲知詳情,請聯絡相關機構。

捐血程序是如何進行的?

當狗狗到步後,獸醫會替他作初步的身體檢查及抽取少量血液作初步檢測,以決定應在哪個身體部位進行抽血。為方便進行抽血,大多數狗狗都會以躺臥方式進行。獸醫助理亦會從旁握住以確保整個捐血程序安全。醫護團體會在捐血的位置進行清潔及消毒,然後獸醫會把連着已消毒的單次使血袋的針放進頸靜脈進行抽血。每次抽血的容量都會根據狗狗的體重而定,一般會抽取450毫升血液。而整個捐血過程大約5-10分鐘。完成捐血後獸醫會移走抽血針及替傷口進行護理。

Hellodog does not provide medical advice, diagnosis or treatment. See more details here.

  • Sharing is caring
成為第⼀個分享意見吧!

Log in
Don't have an account? Sign up now — it's fast and free.

You may also like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

Special offers and free parenting tips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a few times a month.